首页 >> 重要通知 >> 致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2021届毕业生的一封信

重要通知

致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2021届毕业生的一封信

发表日期:2020-08-29    (阅读次数:

亲爱的2021届毕业生:

你想要做什么,你能够做什么,你又擅长做什么呢?你是否正在对未来和自己的就业去向一片茫然,不知所措?这时候的你又该怎么办呢? 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只有在充分了解自己和对方的基础上,才能做出明晰的判断和正确的选择,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就业指导中心在此为你提出一些有关职业发展方面的建议。

一、明确方向,合理定位,不再优柔寡断。

无论作何打算,你们都要对毕业后究竟是继续考研、出国留学、自主创业还是求职就业等进行必要的抉择,明确自己的目标和内心想要的东西。当前2020届高校毕业生人数达到了874万人,已经创历史新高,而2021届毕业生人数将进一步增加;同时受新冠肺炎疫情、经济下行压力等多种因素叠加影响,2021届毕业生就业形势势必更加复杂严峻。此时,对个人的职业发展进行合理定位是至关重要的。对于决定求职就业的你们来说,现在必须要对自己的就业地区、求职领域、应聘岗位、薪酬待遇等因素加以思考和判断。尽管许多选择都有各自的诱惑力,但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的道理想必大家都懂。因此,尤其是要结合自身的综合能力,明确自己今后职业发展方向从而扬长避短、有所取舍,对自己的综合能力和方向有个合理的定位。在职业选择的岔路口,优柔寡断、盲从趋众,除了增加竞争的激烈程度、付出大量的无用功外,还很有可能使你忽略了自己的能力、特长和兴趣,并丧失了其他较好的机会。

二、拓宽思路,开阔眼界和思维。

不少同学受思维方式的局限,思路狭隘,总是习惯将自己就业思路局限在就读学校、所学专业等传统的就业领域之中。随着国家就业政策、外部就业环境的变化,在这种狭隘的就业观念支配下,一些同学往往会高不成、低不就,错失不少就业机会。一方面,不同地区的企事业单位,同样可以为大学生施展自己的才华和抱负搭建舞台﹔另一方面,除了一些技术性极强的工作岗位外,很多招聘岗位并不一味强调专业的对口。尽管影响大学生求职的因素很多,但用人单位在招聘人才时,更多考虑的因素便是职业能力和素质。可以说,能力是毕业生成功就业的基本条件。因此,你们在眼下阶段的就业求职,更应突破自己所学专业传统就业领域和学校所在地域的局限,从更广阔的视野和领域去发现就业机会,去求职应聘。随着既定毕业日期的临近,你们在西财天府的学习生活也逐渐接近声。

三、有效筛选招聘信息,有针对的选择。

经常见到很多同学们抱着简历,逢会必投,在各个宣讲会、招聘会之间“赶场”。应该说毕业生主动求职是值得鼓励的,但必须考虑一下自己的实际情况。不要盲目受别人的影响,跟风求职。参加招聘会是毕业生应聘的重要渠道之一。其最大的优势在于是能与招聘人员面对面沟通,能透过呆板的职位说明进一步了解企业和岗位的信息,同时,也能了解到相关职场和行业的有关信息。但招聘会也存在信息繁杂、针对性差等因素。现在的校园招聘越来越早,往往一进入毕业年,在第一学期的时候,校园招聘就开始了,你们就在各种各样的校园招聘会中穿梭,应对各种面试,因此,对于想找工作的同学来说,毕业生职业规划的重点是:参加校园招聘,找到心仪的工作。因此,你们应当在客观分析自己就业意向基础上,选择自己比较感兴趣,对方也有相关招聘需求的企业和单位去应聘。

四、讲究求职方法,善于利用各种资源。

求职面试是需要有针对性的,对自己心仪的招聘单位进行更加深入地了解,如招聘单位的文化、发展前景、适合自己的招聘岗位、招聘的具体时间、方式与地点等。通过对招聘单位有关资料的研究与分析,准备有针对性的求职信和个人简历,寻求获得进一步笔试、面试的机会。

善于利用各种资源。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和学院负责就业的辅导员老师处都有很多的就业信息,对于求职的大学生来说,要主动征求有关老师、同学乃至家长、亲朋好友的意见和建议,而且先于自己走向工作岗位的学长们的建议也不容忽视。要想获得事业的成功,还要注意发现你的特长,并将你的特长与职业相匹配。

此外,还要考虑内外环境因素的影响。如能将这四个因素融为一体,权衡利弊,综合考虑,就能对自己的职业做出正确的选择。要想做好职业生涯的规划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完成,这需要时间的积累,不断的对自己进行总结。未雨绸缪、扬长避短、专心致志、厚积薄发。只有这样才能为以后的路打下坚实的基础。

其实不管是在校生还是毕业生,职业生涯就像是一段长跑,前期需要不断训练,后期需要不断调整自己的步伐,稳中求进,而对手永远是自己。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就业指导中心

2020年8月27日




附:毕业生就业服务须知


一、我们将与你一路同在

1.就业政策咨询:028-62399810

2.就业派遣咨询:028-62399808

3.招聘信息咨询:028-62399809


二、这些平台你应该关注

1、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就业信息网:http://jy.tfswufe.edu.cn/

2、新职业网:https://www.ncss.org.cn/

3、学信网:https://www.chsi.com.cn/

4、成都人才网:http://www.rc114.com/

5、成都人事考试网:http://cdpta.cdhrss.chengdu.gov.cn/netpage/index.do

6、西南财大天府学院就业指导中心 (学校就业官方微信:tfjiuye)

 


2024届专场招聘会日历

 上个月 2024-04 下个月 
1
2场
2
6场
3
2场
4 5 6 7
1场
8 9
3场
10
4场
11
1场
12
5场
13
2场
14
15
2场
16
3场
17
4场
18
2场
19
3场
20 21
22
1场
23
4场
24
3场
25
6场
今天
1场
27
1场
28
29 30
1场